琳☀️

胆小的杂食动物,相信文字是最好的表达

【内马尔X你】两则日常对话

假若系列的新年小番外

全文5k+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1

莱奥.梅西发现内马尔最近有些变化,那些变化说小不小,说大不大。

 

比如,内马尔在平日训练中傻笑的次数增多了。比如,他整个人明显地又再开朗活泼了。当然,这位巴西人本身就很容易快乐,他大部分时间都像是在过节那样的开心。

 

所以,莱奥.梅西最开始并没有把这些细微的变化放在心上。

 

随后,他又发现内马尔每天下班都准时离开俱乐部,他会飞快地冲向淋浴室洗澡更衣,然后飞快地蹿上车走人,整个过程堪称风行电挚。

 

要知道,南美人最不习惯的就是法国的冬天,个位数的温度对于他们来说,还是过于寒冷了些。因此,内马尔在俱乐部里最喜欢的冬日活动,便是在训练结束后跑到澡堂享受一个热腾腾的泡澡,并且也总邀请他一起享受,这一磨蹭,往往就是一个多小时。就算是前去淋浴间冲澡,喜暖的巴西人也是不愿离开热水的,总是在里面犹犹豫豫将近半小时,甚至把皮肤冲得微微发红了,关上花洒换衣服时也总还是抱怨法国冬天的破温度。

 

没办法,四季宜人的巴西气候实在是过于美好,也难怪内马尔如此想念。

 

但,现在莱奥.梅西又看到内马尔快速地冲完澡,不假思索地换上衣服走出更衣室了。

 

他实在好奇得紧,于是叫住了对方。

 

“Ney,你最近很忙吗?”

 

内马尔停住脚步,回过头看向梅西。

 

“额,啊?为什么会怎么问?”

 

“我只是看你最近都走得很急,你以前冬天的时候不是最喜欢泡澡的吗?但你现在好像每天都是准时离开。”

 

“啊。”内马尔挠了挠后脑勺,而后低头说道,“确实是有点事。”

 

莱奥.梅西看到内马尔在不自觉地笑,他的眼睛好像两颗棕色的彼得石,里面晕染着神秘的绿色光圈,而此时那些光圈正在和缓地荡漾着,好似冬日积雪层下透出的一点碧草,特别的有生机。

 

“你介意和我分享吗?”莱奥.梅西问。

 

内马尔目光中微微带着震惊,但又很快露出了笑容,像是春天的朝阳。

 

“当然可以!我很乐意。”他爽快地答应了,而后走到梅西身边坐下,“其实,我最近遇到了爱情。”

 

遇到了爱情?莱奥.梅西在心中思索了片刻,他很少从内马尔的嘴中听到这个词汇。以往内马尔更倾向于说“我在谈恋爱”、“我新交了女朋友”,梅西很明白,内马尔在生活里是那种还喜欢所心所欲、无拘无束的大男孩,他看待男女之间的感情往往就是开心便好,很少去认真思考进一步的未来。他对于恋爱想得很简单,也因此很少产生一种强烈的、无法控制的恋爱状态。

 

而爱情这个抽象的语言符号,有一种神秘的魔幻性质,它是自由意志的不自主坠落,是吸引与依附,又使人魂牵梦绕,如进入一场神秘的棋局,要在棋盘上犹豫、谨慎且适时大胆。

 

“让我想想,我该从何讲起呢?”内马尔压低的嗓音里带着一丝甜蜜,像是从法国冬日厚厚的云层中探出来的暖融融的阳光,因为罕见,所以更加温暖。

 

“故事大概要从三年前说起了,我是在某个雨夜遇到她的。她叫May,是个中国人,噢,她的中文名叫宋湄,是这样写。”

 

内马尔说着,伸出他的右手食指在空中画着,手指比划出来的横七竖八放在阿根廷人眼中,构不成两个具体的汉字。但却好像是特别昂贵的证据,证明对方曾在多日里用笔在纸上刻画过这两个汉字,也不知道是描摹过多少次,才能在柔软的心里、在广阔的脑海里,落下这样复杂且真挚的笔划。

 

“其实我们之间最开始只是一场偶遇,不过因为她骗了我,假装不认识我,我们才得以交谈了一个晚上。”内马尔继续说着,时不时还轻笑一下,那些笑声就像是盛年里盎然的音符,在他的嗓子眼里冒着泡。

 

“你知道我在2019年过得不太顺心,所以那个时候,当她给我一个不顾一切的赞美与安慰时,我感觉自己好像看到了一点光。怎么说呢,你不要把它想象成夏日的强光,更像是春日叶子边缘的那种光。”

 

“很小的那种?”梅西问。

 

“对,很小,但你触碰到的时候却特别的暖和,就像是触碰到世间万物递过来的眼光。”

 

天啊,爱情让他的兄弟变成了一个诗人。莱奥.梅西在心中暗暗感叹。

 

“而后呢?”他好奇地问。

 

“而后。”内马尔思索了一两秒,“而后我们道别,我们在各自的路上奔走,我却无意识地发现我好像喜欢上她。”

 

“你知道吗,我曾经在某个夜晚,在临睡前的祷告中向主提到了她,我没把想要见到她的心愿说出口,只是希望主给我更多的勇气,让我真如她所言,不再畏惧那些风言风语。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不说出口的祈祷,主也是听到的,于是在三年后,祂让我在多哈再次遇到了May,我也抓住了机会……”

 

莱奥.梅西很认真地聆听着内马尔的诉说,听他从巴黎的雨夜讲到多哈的午夜,再从多哈的午夜讲到澳门的日落,Ney和May经历过的平淡事迹就在内马尔微微嘶哑的嗓音中娓娓道来,却带着动人的情调在语言中回荡,就像是夕阳在金黄的麦田上铺散开了一层稀薄的血色,而暖烘烘的草木馨香淹没了内马尔的胸膛,成了一种幸福的欢畅。

 

“看来她是一个很好的人。”莱奥.梅西真诚地评价道。

 

“是的,她很好。”内马尔点点头,“她真的非常好,可能你第一眼看她会觉得她只是个很平常的女孩子,但其实她很有力量。就像是一朵蒲公英,顺着风就可以飞很远。不过,我也很想用巴西的黄花风铃木来形容她,黄花风铃木的花语是感谢。”

 

“感谢?”

 

“是的。感谢我能遇到她,并且会将她曾给我的帮助和鼓励牢记在心。”

 

莱奥.梅西察觉到了,内马尔简单的话语里中蕴含着密意幽悰。于是他说:“看来,你是真的遇到了爱情。”

 

“我不是早就说了吗?”内马尔笑了笑,“如果有机会,我带她来探望你和安东内拉吧,相信我,你们会喜欢她的。”

 

莱奥.梅西有些吃惊,但他很快点了点头。

 

其实,内马尔和他们家来往时,没怎么带过女朋友。假期两家一起出外度假时,内马尔通常也仅仅只会带上卢卡。因为他们彼此都清楚,在对待恋爱、婚姻、家庭这三方面,他们是有些不同的看法。因此他也不会主动想要认识内马尔的女友。

 

而此刻,内马尔这样主动提起,当中的意味便格外耐人寻味了。

 

然而,还不等莱奥.梅西多想,内马尔口袋里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莱奥.梅西看到对方将手机掏了出来,画面中央是一个圆形的头像,不过不是真人照片,而是一只卡通黑猫拿着吉他的画照。

 

内马尔看了一眼他,而梅西点点头,指了指更衣室的门,示意他可以出去和对方聊。

 

于是,内马尔边站起身向外走去,边接通了视频电话。

 

莱奥.梅西看着内马尔往门外走前,在他的视线中,他隐约看到了手机画面里的女孩,一头乌发,小圆脸,穿着红色的毛衣。由于内马尔还没来得及掏出蓝牙耳机,对方向着内马尔打招呼的声音也就传了过来。

 

“晚上好,你怎么今天到点了都还没打电话给我?该不会是忘了吧?”

 

是葡语,声音特别温润,但最后一句的尾调里带了一些小俏皮。

 

而内马尔边走便打开更衣室的门,梅西听到他在说:“不是的,只是刚和人聊天,一不小心错过了时间。你那边一切都还好吗?”

 

巴西人的语调轻盈,每一次每一句都带着浓厚的笑意,喉咙像是润满了砂糖,所以又甜又沙哑,还温柔得不像话。

 

2

内马尔快速走到球场上,由于此时已经是四点五十分左右了,球场上的人早已走光。

 

而宋湄则在手机那段回复他:“我这边还好啊,因为这边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所以我现在和爸妈一起回到了乡下老家。”

 

“春节?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你们那边的传统节日?”内马尔问道。

 

“对啊。”宋湄回答,有淡淡的白雾顺着她的话音飘了出来,“你看,我还穿了新的红衣服,是不是很喜庆?”

 

她一边说着,一边把手机稍稍拿远了些,好让镜头将她的红色毛衣拍进去。

 

内马尔看到宋湄站在夜色与路灯下,那身红衣特别瞩目。在他的印象里,宋湄很少穿这样鲜艳的颜色,她大部分的衣服都以休闲舒适为主,尤爱牛仔裤和白色上衣,显得整个人很青春洋溢。但此时她穿着毛茸茸的红色冬衣也特别适合,艳阳一样的红将她的脸衬得特别白净且有气色,

 

“很漂亮。”他笑着回应。

 

“你知道为什么要穿红色吗,新年穿红色寓意着喜气洋洋和吉祥富贵,可以给人带来新年新气象。”

 

“是吗?那你有哪些新年展望吗?”

 

内马尔看到宋湄圆圆的眼睛睁得很大,黑色玻璃珠似的眼睛亮亮的,还转了一圈,似乎是在认真地思索。

 

“其实愿望说出来,会不会就不灵了?哎,不过那些愿望可以说是我正在进行的计划,说出来应该无妨吧。”宋湄的眉目间洋溢着春色一样温暖的笑,“就是希望自己积极准备申请硕士的所需要的材料,然后申请的大学能够顺利通过吧,那么我们就能长时间地相见了。”

 

内马尔感觉心中温澜潮生,那种难以言说的暖意正随着他的血液迅速向全身蔓延,与法国巴黎一月中下旬的严寒气温并不相符。

 

然而就在此时,怕冷的巴西人感觉到了,家乡春日才开的黄花风铃木在和煦的日光中开了金灿灿的花,又结了弯弯的果荚,从树枝上垂下来,凝望着他,凝望着他心底隽永的爱意,凝望着他脚下眷眷的爱情。

 

他听到自己虔诚地说:“我们明明才分离不到一个礼拜,但是我却感觉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已经过了一个世纪了。如果生活是一本书或者电影,我一定跳着过,只选择那些包含了你在内的片段。”

 

手机画面里的宋湄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而后像是有点冷,往她的手心里哈了口气。

 

“那么晚,你为什么还要站在室外呢?”内马尔看了一眼手表,快将下午五点,算上两国时差,现在中国应该快到凌晨十二点了。

 

宋湄也抬手看了一眼手表,然后急忙冲着他说道:“是啊,这不,今天是中国的大年三十,明天就是大年初一,过了今晚,就是新年。”

 

“所以,我才特地跑出来的啊,只要乡下才可以玩这个东西呢。你看着,马上就要有惊喜了。”

 

说完,内马尔看到自己的手机画面一转,面前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庭院,路面中央放着一个正方形的盒子,而后有人拿着打火机上前点燃了上方凸出来的一条线,又快速撤离。

 

只是等待了几秒,而后便有一簇火光从盒子蹿了出来,笔直迅猛地往天上冲去,而手机画面也正追随着那道火光。

 

“咻——砰!”

 

内马尔看到了,那些飞窜的火光,在阒黑的夜里,带着响亮的声音,绽放成了光彩夺目的烟花。先是耀眼的金色,而后又神奇地蜕成了红色,那些红色的细弧线又随着陨落一点点变成了与夜空相吻合的深紫色,最后成了一点微不可见的星光,带着灰蒙蒙的烟气消散。但紧接着又有新的烟花绽开了。

 

“新年快乐!祝你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内马尔听到很多嘈杂的声音,有烟花的爆破声,也有小孩子嬉戏的吵闹声,但一切都盖不过宋湄欢快的祝福语,好像她的祝福才是在他心底爆破响彻的烟花。

 

“新年快乐。”他也轻轻道。

 

“我还提早寄了一些新年礼物给你,我想明天应该就到!”宋湄冲着手机大喊着,希望内马尔能听得清自己讲话。

 

“好,我很期待。”内马尔回答道,那些璀璨的烟花就倒映在他棕绿的眼睛里,他感觉到了,因着爱情那颠覆地心引力定律的强大能量,自己的灵魂正迫不及待地挣脱他的身体,渴望从这片被夕阳照得闪耀的绿茵场上腾空飞起,飘向遥远且陌生的东方大陆。

 

那里,有他的爱人。

 

3

一月二十二日的下午,内马尔回到家后,发现门口摆放着快递箱子,上面的寄件人和寄件地址都是用中文写的,那么多的汉字里,他唯独最熟悉两个字:宋湄。

 

于是,他把箱子拿起来掂量了一下,并不重,而后搬进来家中。

 

拆开纸箱,里面有一个巴掌大小的兔子玩偶吊坠,一个印着AstroReality的黑色盒子,一本以金星照片为封面的笔记本,以及一封信。

 

他先拆开了信,上面用葡文工工整整的写着:

 

Ney,新年快乐,如果这份礼物能够准时到达巴黎,应该正好是大年初一。里面都是一些小礼物罢了。在中国,今年是兔年,所以我尝试用钩针钩了一个兔子玩偶,希望你不要嫌弃它丑。

至于那个黑色盒子和本金星笔记本,其实是太阳系星球的模型以及AR 记事本,你可以按着说明书来看看。其实,我曾在我很喜欢的一本书里,看到过一个很浪漫的礼物——就是送对方一颗星星。可是,送那样一颗距离太阳系286.5光年的星星要三百亿元呢,实在是太贵了,我买不起。所以,我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选择送你这样的礼物。而之所以还特意选择了金星,是因为它是除了太阳和月亮以为最亮的自然天体,你只要在巴黎黄昏时分抬头,就能看到有一颗特别亮的星星——那就是金星。

 

然后是一行优美的汉字,具有挺秀双逸的风神,而字的旁边画了一只可爱的兔子:

祝你大展宏兔🐇

中文字下很细心地用葡萄牙文作了解释

(意思是祝你实现所有远大宏伟的抱负。)

 

内马尔笑了,又转身提起小兔子吊坠看了看,环状编织的小兔子玩偶整体圆滚滚的,样子有些丑萌,,脸颊上甚至还刻意用粉色腮红打圈上色,而身上还穿了一件红色的小背心,背心上绣着一个福字。也不知对方为了这样一个小小的玩偶,拆线和编织了多少次,花了多少心思。

 

然后,他再拆开黑盒子和笔记本,看到了九大太阳系行星的模型,小巧而精致。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下载了软件并扫描了模型的轮廓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手机画面中,那些原本在桌上静止不动的星球模型开始有序地排列,并以各式的速度自转。它们仿佛组成了一台牛顿摆球永动仪,却不是在上下左右地晃动,而是环绕着太阳系唯一的那颗最亮最大的恒星,在同一水平面上三百六十度地旋转着,昭示着恒定且伟大的宇宙奇观。

 

而当内马尔翻开金星笔记,手机扫到内页里的图画后,那些平面的图片立刻变得立体生动起来,探测器正在这颗距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上缓缓移动,爬过那些凹凸不平的撞击坑,向着马特山走去,他稍微用手指移动画面,甚至可见金星天空中那络绎不绝的闪电。

 

内马尔并非是个天文迷,但是他此刻理解了送星星的浪漫。这些星星本身、或是由它们组成的星系,是这个浩瀚无边且神秘莫测的宇宙的其中一角,只是可观测的930亿光年中的一块小到不能再小的拼图。但仅仅是这样,这茫茫星海的一个小角,却依然美丽动人。

 

而她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把宇宙中那一块太阳系和在西方日落时出现的最亮的长庚星都送到了他的手中。

 

他翻着那本金星AR笔记,直至尾页,看到上面还有一段用葡语写的话:

太阳和冥王星之间最近的距离是44.37亿公里,即便那么遥远,天文学家还是愿意为此而劳碌,期望造出一个可以飞向那里的飞船。而从中国到法国是8022公里,相比起太阳与冥王星,好像真是不值一提了,所以我愿意在于你相遇的路上一直奔波。

 

他此时感觉到了,他身体的深处回响着缱绻的音调,就像是大地的震颤,海岸的潮汐,星星的交谈。每个音节都是箴言,是爱情在风调雨顺的土壤上叩响的跫音,从遥远的东至寒冷的西,来到他暖意融融的心间。

----------------------------

END


评论(64)

热度(366)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